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反对四风 正风肃纪进行时
正风肃纪 向不规范行政行为说“不”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4-08-26 11:19:50

 

  打开南部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官方网站,全县的办件公示在屏幕下方,受理部门、受理事项、申请时间、办结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这是8月2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情景。

  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临时工、合同工从事行政执法等突出问题,我市通过开展上网公示和突出问题承诺整改等方式,向不规范的行政行为“亮剑”。

  突出问题整改

  行政权力事项上网公示

  为切实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南部县政府法制办对33个部门上报的231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保留行政审批119项、非行政许可24项,取消行政许可3项、下放非行政许可2项,转为服务项目30项。同时,全县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按照《关于做好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工作的通知》进行自查,共梳理出在行政执法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建议53个,提出整改方案22个。

  为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监督,南部县建立了重大行政处罚和重大行政强制报备制度。各行政执法部门将备案工作纳入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已上报备案1件、准备上报1件。为规范自由裁量权,各相关执法部门按照《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涉及本部门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一步细化,并全部上网运行。此外,南部县依托电子政务公开平台,在各部门4116项行政权力上网公示的基础上,将今年以来办理的除行政审批以外的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全部录入上网公开运行。

  深化审批改革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南部县针对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开展的工作,是我市扎实推进法治型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市政府法制办提供的资料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市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指导各部门督促执法人员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并在部门网站公开行政权力目录,加快行政权力依法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建设,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督,从而有力地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为努力实现“打造审批项目最少、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流程最优的川东北投资首选地”的目标,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深入实施项目推动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我市再次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成为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市(州)。我市还不断减少行政审批前置条件,除法律法规和规章设定的行政审批项目前置条件外,其余前置条件全部予以取消。

  “今年,省政府将正风肃纪工作列入《2014年度市(州)绩效保证目标》,分值5分,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门就此作了批示。切实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是推进正风肃纪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市政府法制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将以法治型政府建设为载体,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正风肃纪,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